招生专业

招生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 > 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专业介绍

一、专业发展前景

电子商务行业近年得到迅猛发展,在促进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文件里提出,要为电子商务营造宽松发展环境,推动转型升级:支持教育、会展、咨询、广告、餐饮、娱乐等服务企业深化电子商务应用、推动传统商贸流通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同时还要完善物流基础设施等。我国电子商务行业将迎来新的生机,需要越来越多的电子商务人才。“网购”已成为居民的生活新常态。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爱岗敬业、团队协作、互联网创新创业意识与自主学习的职业素养,掌握电子商务行业相关岗位具备的专业基础理论和实操能力,具备从事电子商务推广运营、美工设计、客服、网络营销、跨境电商、直播运营、文案策划等岗位的工作能力,满足电子商务相关岗位所具备的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并具有从业职业资格证书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人才。

三、核心课程

围绕电子商务相关岗位职责及岗位能力要求设置专业课程模块,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电子商务实务、跨境电子商务、短视频营销、直播电商、客户服务与管理、网络营销、电商美工、新媒体运营等。

四、就业岗位

1、电子商务公司(BtoB、BtoC等)、开展电子商务业务的大、中、小型企业,需要网络推广及网站信息维护的各种企事业单位。

2、电子商务策划、美工、网店运营管理、客户服务管理、网络营销及策划、跨境电子商务等方面的技能工作或管理工作。(一类是网络营销与客户服务,即“营销服务型”,另一类是商务平台策划与管理,即“技术服务型”。)

 

  五、专业特色

1、依托两个中心。一是依托创业中心,建立创业团队,打破传统授课模式实施公司化运作;二是依托呼叫中心,真刀实枪,实境实做,突出发挥实践教学平台在实践教学体系中的作用。

2、聚焦两个目标:即就业和创业。以岗位能力培养为核心培养学生的就业能力,同时通过创业班的组建和创新创业项目的实施等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

3、培养两个技能:即未来岗位技能和自我创业技能。学习、生活与“经商”的集成化。本专业将学生的学习、生活与“经商”实践融为一体,充分借助校内、校外两种资源,创新专业学习方式。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创建这种新型的培养模式:(1)校园生活的电子商务化,努力实现校园内的生活的电子化,商学院建立了创业中心,为学生开发电子商务平台提供支持,籍此引导学生利用高校的信息化氛围,学习、研究和体验校园生活的电子商务化。(2)鼓励“经商”实践,开设创业班,鼓励和指导学生去“商海”冲浪,尝试“经商”的过程。

六、合作企业

目前,电子商务专业合作的企业有:京东、无锡优小满创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贝塔斯曼有限公司、快手等。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实现校企共同培养人才,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本专业实施精准岗位定位,全力打造电商岗位技能,就业有保障。

招生咨询电话:0510-68512531,13812296771(杨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