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企合作 > 正文

学徒归来话成长|坚持是最好的成长

发布日期:2020-11-24    作者:     来源:     点击:
      我叫张秋霞,来自贵州,现在是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会计班大二的一名学生。 2019年的9月,带着父母的期望,只身离开熟悉的大山来到无锡读书。
 
      “现代学徒”、“校企合作”这些词在高考填志愿时看到觉得新奇,却并不理解其真正含义。一年下来,学校和企业的学习、生活、实践,让我感到充实,并感受到内心的蜕变,说实话,我挺喜欢现在的现代学徒制的学习模式,这个模式帮我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让我有机会继续学业,提升自己
      大一下半年入企前夕,一边憧憬着企业真实的工作环境,一边努力克服着由内向性格带来的紧张,我从来不会主动和不认识的人说话,我胆怯退缩了,甚至有了退学的念想。
      一、克服了不适应,战胜了挫败感,我离梦想更近了。
      第一次的短期实习,我经历了失败。性格的内向让在我做金融行业客服时,异常忐忑,入企前班主任鼓励我:以后的工作不一定都是现在的自己所擅长的、喜欢的,所以要克服自己的内心,去调整和适应。尽管这样,在一周的入职培训期,我还是因为没能正确理解培训师的任务要求而遭到淘汰。当时的脑子一片空白、委屈,不满涌上来,也顾不上同学们的劝慰,就决定要回家。
      班主任毛老师收到我的短消息后,第一时间从无锡赶到上海。跟我聊了很多,不上学我做什么?成长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只有经历并坚持克服这些困难和挫折,才会有收获。现在的社会发展对人才有需求,但也是有要求的。之后毛老师帮我一起规划了学业方向,重新协调合适的企业和岗位。在新的企业和岗位,我调整状态,开始了新的磨炼,愉快地接收到企业不同于学校的文化氛围、管理制度和做事规矩。
      二、我的人生,我有信心把控。
      相较常规的大学学习模式,现代学徒的模式缓解了我糟糕的经济情况。我家兄弟姐妹四个,父母的身体不好,有很多的外债,能继续学业对我是一个奢望。
      现在的我,基本不用父母操心学费,一半学费申请助学贷款,另一半通过做学徒挣,通过其他兼职和学校部分助学金也完全解决了生活费。三年24000元的助学贷款我也完全有信心在毕业后还清。
      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还会选择这个最适合我的学习模式,让之前遇事就退缩的我变得如此勇敢坚定;让之前只能消费的我,知道了挣钱的艰辛,同时拥有了工作的能力。这些点滴的变化成就了我的质变。
      在此,我郑重地感谢学校、老师们,谢谢你们帮我解决了实际困难,让我对生活有了更美好的期许。